2007年5月2日 星期三

橘逾淮而為枳之胡言亂語

最近公司公佈去年考績, 我只被打了個及格分數! 而更多同事, 因不滿考績而離職!

我會不爽的原因在於: 我去年是有接計劃的!即使今年對於新計劃不怎麼 aggressive, 但是今年的計劃明年打, 不該影響去年的考績!! 況且, 加薪分紅都看考績!

撇開我和上面高層的恩怨不說! 據說這是因為新的績效制度. 比如說: 一個組識內只能有多少百分比是優, 多少是劣, 多少中間等等!!

不上不下的小主管位置, 要如何作呢?

我想, 對於考績分佈常態這個沒有人有意見!

但是你如何定義不同部門的考績呢? 如果一個部門每天都拼個 12 小時, 另一個部門正常上下班, 如何分配呢? 如果我下面的每個人都工作超過14小時, 六日又來加班, 我要如何對他們實施 "常態分佈" 的考評呢?

這樣的目的在激勵努力的員工, 分出好壞! 但是如果公司裏的好員工, 己經拼到一年到頭都加班半夜, 六日也來工作! 所謂不好的員工, 也只是能力稍差, 或是只是加班到晚上 9 點而己? 你要怎麼再激勵他們呢? 你只是間接要求他們要再加更多的班, 然後不要申請加班費, 否則你的分紅會很難看!!

你說要, 要提升自己的能力, 使工作更有效率! 但是你把員工壓榨到這種境界, 他們哪有時間去充實自己, 提升自己的能力? 也只能學習公司的文化! 當然, 上面的人很自豪他的管理方式. 生存下來的, 也只會這一套!

可是你照上面的期望努力, 又獲得什麼 "豐厚" 呢? 還要看你的"產品"賣得好不好! 賣得好, 一個中階主管也不過百萬元上,最好最好不會超過兩百萬 ! 不好, 小於百萬!

現在的台北市, 年薪百萬, 扣掉吃穿, 買30坪的房子都要背貸款一輩子了! 難怪現代人不敢生小孩!! 生一個小孩年薪至少要增加 30 萬! 很多人可以應付, 是父母幫忙帶小孩, 或是付給褓姆. 所以, 很多家庭, 100 萬的年薪是付給 3 個人的勞力!!

你一年到頭加班, 拋家棄子, 犧牲健康的結果, 換來的是 "不一定會有的分紅", 和自己無法成長!

你說考績以結果論, 那結果不好, 大家都盡力了, 誰該負責呢? 是最基層的人嗎? 最高領導人還不是因為 "裁員減資" 得當, 照樣領他的分紅呢? 曾有一陣子, 台灣企業領導人還流行去參禪打坐或上教堂, 然後捐大筆的股票給宗教! 我想, 有錢又得福報, 中下階層連在另一個世界都輸在起跑點!! 他們最該捐錢給他們的員工! 即使最後稀釋到很少, 員工都會感激! 但我想, 所有老闆, 都不會這麼做!!

你說上面也是這樣努力, 他們健康都有問題! 是呀, 但是他們一年的所得超過你工作 10 年!

他們常常說, 他們以前多努力多努力!
我承認他們早年一定很努力! 但是, 一方面是因為自己的企圖心, 因為他們在搭建自己的舞台! 現在他們享受自己的舞台!
但是, 舞台己經搭起來了! 大部份人只是抬轎的人而己! 這中間有沒有將來會坐轎? 有, 但是有幾個人可以坐轎? 不多吧. 而且在 "壓榨管理" 下, 員工成長有限, 沒辦法接受應付新的轉變, 最後還不是有一堆 "空降部隊" 來壓在上面?

近期商周引述某經濟學大師的話說: 當初資本主義的理想是希望大量生產, 讓大家有更多的時間去作自己想作的事! 而想獲得更多的人去花他的時間, 智慧, 勞力去獲得更多!

但現實的狀況是: 想獲得很多的人, 拉著大家和他一樣努力. 結果 , 他獲得很多, 其他人卻過的更辛苦! 卻只獲得多一點點, 遠不足以補償他的付出! 這就是 M 型社會嗎?

上面最愛"數字管理"了. 反正花太多, 就砍預算, 管你人夠不夠! RD 相對生產線人比例太高, 就砍, 管你計劃難度如何? 沒有PE人員, 或素質不夠, RD 兼著作! 良率不高, 再實行什麼 XXXX 來從 RD 作起! 數字管理是高層不想花大腦解決問題的一個完美的藉口!

說句真實的笑話, 我們總經理還常常下令買一枝原子筆都要簽到他那邊! 也許台灣的總字輩的都是這樣!!

實在和我看書, 什麼傑克威爾許的作風差好多, 和他們上電視的那個樣子差好多!

我常說: 公司內 RD 的最高主管只到 Manager 而己! 再上去一堆處長, 協理, 副總, 總經理,,全是 business and management! 技術的發展和他們無關! 一切只有 Marketing! 明年, 後年的技術在哪? 不重要! 重要的是今年要有案子! 想搞內部計劃, 可以, 但是沒有人, 也不給錢, 自己赤手空拳去做!

RD 如果要成功在公司內往上爬, 在 Managers 就好好把技術交下去, 專心搞管理, business, 反正到時技術成功, 你有功! 失敗, 沒有你的事! 再找個 RD manager 來就好了!!我們這個台灣前 20 大的科技公司的 RD 管理秘訣就在這裏!! 如果你還要管技術, 那你就慘了!

我常常在想, 這些管理方法原始立意都很好, 但是, 到了台灣就變了樣! 為什麼呢? 我也不得其解, 只得把上面亂七八糟的話稱為 "橘逾淮而為枳之胡言亂語"

沒有留言:

佇 Linux 來看GPX 檔案

最近定定有戶外活動。使用𤆬路機 (GPS) 來記錄行過的路線。普通我記錄路線,攏是用手機仔抑是專門个𤆬路機,罕得用電腦來看。 毋過,"仙人拍鼓有時錯,跤步踏差啥人無"。有一擺我無細膩,袂記得共一擺活動的路線收煞起來,閣直接開始記錄下一擺的活動,按呢共幾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