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9日 星期四

ubuntu feisty amd64 安裝筆記 2 - RAM disk 測試

將投資在 CPU 效能的錢移到 RAM, 當然就是想看看 RAM disk 的威力了. 我打算先買 2G, 日後等 DDR2 RAM 2G 一條價錢降到很便宜, 再一次把它加到 6G
在此先研究一下 ramdisk 怎麼做:

1 重 build kernel, 在 Kernel 中設定 ramdisk 的 default size 之後, 我設得很大, 將近 3GB,
可是我試了一下:
dd if=/dev/zero of=/dev/ram1 bs=1G count=1
整個系統卻掛掉!! 於是我改了幾個設定, bs=1024, count=XXx 云云, 後來發現到了 800MB 還 可以跑, 可是到了 900MB 系統就會掛了!

經查是 Kernel 的最大 ramdisk 大小為系統記憶體的一半!! 所以我有 2G, 最大只可以到 1G.
可是實際上比一半還小一些呢? 以後還是找出打破找出打破這一限制的方法, 否則以後如果 我加到 8GB 的 DRAM, 我相信系統記憶體也用不到 4GB!
2. 後來發現好像在 linux 2.6 使用 ramdisk 的方法更簡便了:
a) 使用 tmpfs 的方法:
在 /etc/fstab 中加上
tmpfs /tmp tmpfs size=950m,mode=1777 0 0
就可以把 /tmp mount 到 ramdisk 了!!
b) 直接使用 /dev/shm :
mkdir /dev/shm/tmp
chmod 1777 /dev/shm/tmp
mount --bind /dev/shm/tmp /tmp
就可以讓 /dev/shm/tmp binding 到 /tmp, 完全不需要 format, 看來 /dev/shm 是架在 tmpfs 之上的!

接下來只要找到方法在開機和關機 script 自動作以上的動作以及資料的同步即可

沒有留言:

佇 Linux 來看GPX 檔案

最近定定有戶外活動。使用𤆬路機 (GPS) 來記錄行過的路線。普通我記錄路線,攏是用手機仔抑是專門个𤆬路機,罕得用電腦來看。 毋過,"仙人拍鼓有時錯,跤步踏差啥人無"。有一擺我無細膩,袂記得共一擺活動的路線收煞起來,閣直接開始記錄下一擺的活動,按呢共幾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