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9日 星期六

Apple Wireless keyboard 和 Logitech V270 配對記事

小白鍵盤和羅技 V270 的婚事真是讓我體驗到 bluetooth 各家不相容的痛苦!

話說從頭:
因為家裏原有 42 吋液晶電視! 我一直想要打造一台夢幻電腦, 目的和條件是:
1. 用來播放高畫質電影 -- 我不想從網路抓下來的影片還要轉來轉去才能在 DVD player 上看!! 光是 DVD 轉檔就已經花了我很多時間了, 以後高畫質影片還得了? 況且雖然 DVD player 不貴, 但總是多了一台
2. 因為我不想 maintain 太多台電腦, 所以要支援雙螢幕, 而且要能一邊看電視, 另外有人想打電腦可以打!
3. 效能要好
4. 要靜音!!
5. 要跑 Linux


話說, 在客廳用電腦, 你當然想在沙發上用, 於是你需要無線! 我原有 Logitech 的無線鍵盤鼠組. 可是我覺得滑鼠還好, 可是鍵盤距離遠了點就不太靈光!!
而且, 無線接收器被我女兒動來動去, 只要一不對準, 就收不到, 於是我想要買一個藍芽組!!

Survey 了很久, 國內賣藍芽鍵盤的不多, 最後好像只有 Apple 有! (其它一般賣場, 像 NOVA 真得不好找), 找一天到 101 Apple 店把它買下去了!
店員還特地告訴我: 如果用在 PC 上, 無法配對不可以退喔!! 看來有不少人買來用在 PC 上, 且有問題!!

另外又買了羅技 V270 bluetooth mouse!

先用我的 Sony VGN-T37TP notebook 試. 在我的 Sony VGN-T37P 上, 羅技的 V270 都可以動和小白無線都可以動!!

我去燦坤買了一個店員說和小白相容的 bluetooth dongle!

小白無線是 OK 了! 但是卻認不到 V270.

後來仔細看 V270 規格, 上面有寫 broadcom, Widcomm! 是什麼意思呢?
broadcom 是晶片比較好猜, 可是 Widcomm 是什麼呢? 最後才知道是是滿普遍的 Bluetooth 軟體! 這家公司已經被 broadcom 買下來了!

我看了一下燦坤賣的雜牌 bluetooth dongle, 是 CSR 晶片! 連找都找不到我的滑鼠!!

為了找 broadcom 晶片的 bluetooth dongle, 特地到燦坤內湖旗鑑店, 還是只有那個雜牌和另一個不知牌! 奇怪! 店這麼大怎麼多樣性反而變少了呢? 果然托辣斯壟斷對消費者而言,不是什麼好事!!

後來到光華商圈的順發, 款式多太多了,至少有十種, 我選了 Ultiva UB15!!

但這次 羅技 V270 bluetooth 滑鼠 OK 了, 反而小白出問題了!!

我足足花三個晚上到 12 點多才搞定, 而且還不知確切流程!!

在我的 T37TP, 用 XP 內建的 bluetooth stack, 會出現下列畫面
1. 搜尋裝置
2. 出現畫面:
是否需要密碼金鑰才能新增您的裝置?
* 為我選擇密碼金鑰
* 使用文件中的密碼金鑰
* 讓我選擇自己的密碼金鑰
* 不使用密碼金鑰
其中 * 是 radio 的選項. 我只要勾選 "使用文件中的密碼金鑰", 打上 "0000", 然後在小白鍵盤上也按 "0000" 按 Enter
就可以交換配對成功!!

可是在 Acer, UB15 使用 Widcomm 5.0+, 卻不會出現此畫面, 直接出現一個灰色的畫面, 無法輸入:
以下 case 和我很像:
http://www.neowin.net/forum/lofiversion/index.php/t285546.html
只不過我是中文!! 我無法輸入 PIN Code, 在小白鍵盤上按 "0000 Enter" 就出現錯誤畫面!!

裏面有好多奇怪的方法可以解決, 可是看來也不是對每個人都有效!!

以下是我覺得最可行的方式:
-----------
dongaspa,
Hello all.
I would like to thanks BeDammit for his brilliant solution.
I' ll add some extra information to help people flawless set up their Apple Bluetooth keyboard on Windows XP.
1. Press Win Start button, choose Run and then type regedit and press enter to access windows registry editor.
2. Into the registry editor search for and select -> HKEY_CURRENT_USER\Software\Widcomm\BtConfig\General
3. Set the key 'PinCodeWord' to a decimal value of 1111
4. Set the key 'UseFixedPin' to a decimal value of 1
5. Then attempt pairing. When you get to the greyed PIN screen type 1111 using OTHER keyboard THAN Apple Bluetooth keyboard.
6. Press the Return key on the Apple keyboard.
7. Enjoy your nice Keyboard.
I think this one is the best solution cause you don't have to mess with windcomm driver version.
Thanks again BeDammit.
------------
還學到一個有用的小程式: autohotkey (http://www.autohotkey.com/) 可以認得 Mac 鍵盤的 Key
但是還是失敗!! 唉! Bluetooth 怎麼這麼麻煩呢?

後來又找到一個文章, 是用移花接木之計來讓 Windows XP SP2 內建的 BT stack 來認得它!!
話說我的 T37TP 可以用鍵盤, 就是用內建的, 我比對過兩者, 其實檔案的版本都一樣, 但是 Windows XP 的 BT stack 就是找不到 broadcom 2045
這個硬體, 而 BT stack 就有問答可以和鍵盤交換金鑰!!
0. 先移除 Widcomm
1. 到 "裝置管理員" 下, 找到 bluetooth device, 按右鍵 -> 內容 -> 詳細資料 -> 硬體識別碼, 可以找到
USB\Vid_0a5c&Pid_XXXX&Rev_0100
USB\Vid_0a5c&Pid_XXXX
記住 Pid_XXXX
2. 用編輯器 Edit
C:\Windows\inf\bth.inf
找到
Device section - Start

[Broadcom.NT.5.1]
找到 broadcom 2033
我是複製一份, 然後前面的名字改成 2045 , 和 PID 後面的數字代入前面的 XXXX
3. 重新安裝 Driver -> 從清單或特定位置安裝 -> 下一步 -> 不要蒐搜
你會看到改名後的 DRIVER, 安裝就是了!

安裝完了之後, Mac keyboard 是能動了, 可是換 V270 雖然連上了, 可是卻不能動了!!

這個方法失敗了, 剩下的方法就是去下載 widcomm 1.4.2 了, 在
http://www.moble01.com/topicdetail.php?f=121&t=98811&last=703886
標題為
[SonyErricsson手機教學]如何安裝Widcomm藍芽驅動程式(0)
下載其程式, 照著作, 可是連我的 UB15 也認不到!!

看來, broadcom 2045 UB15 的驅動程式是和最新版的 Widcomm 在一起了. 尤其是滑鼠部份!!

失望之餘, 我移除 widcomm 1.4.2 重新安裝 UB15 的 Widcom 5.xxxx, driver, 然後重複以上 dongaspa 的步驟,
我是複製一份, 然後前面的名字改成 2045 , 和 PID 後面的數字代入前面的 XXXX, 但是我多作了一個無意義的動作, 把
PinCode
隨便打個字串進去!! 此外,
PinCodeWord
是打進去 Hex 的 1111, 不是 decimal 的 1111!

然後就試著配對, 在原先的鍵盤或小白無線上亂打 "1111 Enter" 或 "0000 Enter", 反正也不知誰是誰, 忽然有一陣子連原先
配好的 V270 也不能動, 然後過一陣子, 神奇的事發生了: 居然螢幕上出現了配對成功的 V270 和小白! 我不敢置信, 試了一下,
能動, 再重新開機, 也 OK!!
此外, 在前面試用 widcomm 1.4.2 的過程中, 我用 msconfig 把 Microsoft 的 BT stack 關了, 同時
也把 inf/bth.inf bth.prf 都刪除了, 不知有無影響?
我也不敢重試, 先寫下來再說!!
----
後記:
後來不得以重試, 在多次測試下, 終於找到規則:
1. 先點 "Apple Wireless Keyboard", 再點 Yes 讓他出現輸入密碼的畫面
2. 將 keyboard 關掉重開
3. 在開之時, 在 PC 上的 Keyboard 上按 "0000", 在 Wireless Keyboard 上按 "1111", 也就是前面設的 PinCodeWord
兩者都先不要按 "Enter"
4. 將這兩者同時按 "Enter"
就成功了. 也許要多試幾次, 也許先把 V270 電源關掉!

佇 Linux 來看GPX 檔案

最近定定有戶外活動。使用𤆬路機 (GPS) 來記錄行過的路線。普通我記錄路線,攏是用手機仔抑是專門个𤆬路機,罕得用電腦來看。 毋過,"仙人拍鼓有時錯,跤步踏差啥人無"。有一擺我無細膩,袂記得共一擺活動的路線收煞起來,閣直接開始記錄下一擺的活動,按呢共幾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