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3日 星期三

談談本期 商周客座總編輯-穆爾蒂

本期商業周刋 1020 期, 邀請印度矽谷之父穆爾蒂作為客座總編輯. 在讀完有關他的描述之後, 我只有一個想法:
這才是值得尊敬的企業家!!
相比之下, 台灣的台面上的企業家, 的確都被比了下去! 大部份只能稱之為商人. 而更等而下之, 就不必論了!!
其他很多高調的言論不用談, 那些都很偉大. 光是以下這段話:(簡錄)
----------------------------------------------------------------------
問: 傑克.威爾許在任內為了公司績效, 賣掉117個事業體,裁員18萬人, 如果面臨同樣的狀況, 你會採取同樣的手段嗎?
答:不! 如果我是他, 我不會採取同樣的方式,我會從高階主管先減薪 (我刪節掉他的親身作過的決策的例子) . 因為高階經人原本就有百萬美元的高薪, ....

我們要確保我們超越客戶的期望, 我們對員工非常公平...
-----------------------------------------------------------------------
注意一下 "對員工非常公平" 這句話! 因為這句話是從不曾存在台灣的公司高階經理人心中的!

舉某台灣前十五大電子公司為例, 公司每年也還有三塊多的 EPS, 只因為某事業群不是很賺錢(但是過去五年都曾為公司賺很多錢), 就開始用什麼 "台灣人員 vs 大陸直接生產人員" 相對於其他事業群比例太高等很粗糙的理由, 裁員, 遇缺不補, 分紅大砍, 什麼都來, 就是不會砍他自己的分紅和薪水, EPS 三元, 還挻好看的, 一定可以領不少! 反正只要看財務報表, 要下列的人劃押達成目標, 然後再駡駡人就好了. 這公司每年都辦工業設計比賽, 但在我看來, 宣傳意大於實質! 因為我從不覺得我們的研發流程中有加入這個流程! 甚至連基本的研發品質都無法確保, 在還沒有設計前, 先 Cost down 的結果, 每每造成產品品質的低落和量產的不順利, 最後再來喊喊 "品質要從 RD 做起"! 而低落的品質, 再好的工業設計有用嗎?

再參考 http://paper.udn.com/udnpaper/POA0005/118981/web/#011
標題是: "員工分紅費用化, 電子業大加薪", 節錄如下:
-------------------------------------------------------------------------



  因應員工分紅費用化新制明上路,測試大廠京元電子今年起一口氣為高階主管加薪四成;中階主管加薪幅度平均也有5%的水準。面板大廠友達光電,4月悄悄全面調薪,漲幅從5%到10%不等;晶圓雙雄在例行的年度調薪外,推出不同的「留才、固才」措施。

電子產業財務主管坦承,電子業多.....


--------------------------------------------------------------------------
各位可以看到為什麼會有 M 型社會了吧!! 高階主管加薪四成, 中階主管 5%, 而沒有說出的是, 低階人員的薪水不加薪!! 原來高階人員除了本薪高之外, 還有分紅! 而中階人員給一點點聊勝於無! 低階人員, 沒有! 為什麼沒有分紅? 我們台灣的公司對於社會新鮮人有給比其它國家高的起薪嗎? 這大家都心知肚明!

如果沒有員工分紅費用化, 高階人員的收入更為可觀! 從以前新聞估計, 高階人員從股票分紅所得, 是他本薪的好幾倍以上, 還不是這則新聞的 40%! 所以一般媒體每次在喊 "XXX 企業平均每人幾百張股票", 大部份流進 M 的一邊去了, 所以我百分之百支持員工分紅費用化, 寧願國庫多一點收入, 雖然很多人說, 他們還是有很多辦法幫自己加薪!!

是高階人員薪水太低嗎? 據我估計, 台灣電子產業最高和最低薪資差(含股票, 分紅), 至少達 20 倍(以有經驗的基層研發人員), 甚至 100 倍都有可能! 合理嗎? 我不知道! 這需要商業周刋去探討, 我沒那個本事!! 但是以台灣的電子大廠而言, 和穆爾蒂所謂的百萬美金年薪也不會差太多吧! 可是 Cost down 產品完, Cost down 員工, 為的就是要讓公司盈餘好看, 好讓他名正言順領那百萬美金年薪! 然而, 以台北市今年 30 坪就開價一千萬的房價而言, 年薪百萬(台幣)也要不吃不喝 10 年! (雖然統計結果只有8.8 倍, 那是因為小套房盛行把總價拉下來! 小套房能住下一家四口嗎? 難怪台灣生育率一直降低), 對百萬美元年薪和 80 萬美元年薪的高階人員而言, 房子只是稍微 "貴" 一點的奢侈品, 而對中下階層而言, 即使你年薪百萬, 都是一輩子的重擔!! 更何況, 一般人都未必有百萬(台幣)年薪!

我一個朋友在台灣一個頗大的金控和壽險公司上班! 他說他們公司最近引進電子公司的績效評核制度! 請了顧問公司來診斷. 作出的結論之一是: 公司高階人員的薪水太低!! 難怪, M 型社會會來! 顧問公司要作生意, 也是要討好有決策權的高階經理人, 即使是國外的顧問公司也一樣!!

而國外大廠裁員, 普通都會給一筆相當不錯的遺散費, 遠比我們的勞基法規定的好多了! 可是我們國內的公司放棄了東方公司的人情味, 學到了國外的裁員, 卻學不到給優渥的遺散費, 頂多能按勞基法給就不錯了, 更多的是希望你 "自動離職"! 像最近我不少同事都是在得知股票分紅很差之後, 或是不調薪之後, 自動離職! 這是不是又是 "橘逾淮而為枳" 的另外一例?

再來說說我每期都有訂的商業周刋!
嚴格來說, 商周是可以獲得商業資訊的期刋, 我也的確從中獲得很多! 但也不是令人尊敬的期刋! 雖然它偶爾會策劃一些像 "大象男孩" 之類的社會關懷的專題, 但是基本上它沒有中心思想! 社會關懷的題目只是插花! 但能偶爾想到我覺得就該為它鼓鼓掌了! 它的致富秘訣每期都在變 這期說 "尊敬可以贏得財富", 下下期可能就來一個 "霸氣才能xxx", "創新才能 xxx", "堅守20年XX"! 而上期在製作明碁李焜燿的專輯, 竟然又和李一起把責任推給政府, 講一些鑽狗洞的話! 遠不如另一個周刋(忘了哪一個) 說: "錯了就是錯了, 不是大家錯就是對" "如果你也是這樣東找理由西找理由, 那和你駡的陳水扁有什麼不一樣?" 的確政府是不好, 但這是你做錯事的藉口嗎? 此外, 在電子時報中, 魏東陽先生的進言集: "滿城盡戴黃金甲 滿城盡戴黃金枷", 就中立客觀的多了! 你只看到政府對你不好一面, 你有看到你對股東與員工不好的一面嗎?

不過, 反正它也是要賺錢的雜誌, 而且每個星期要想出一些漂亮的標題, 實在也挺辛苦, 就不苛求了!! 況且, 媒體高層和公司高層之間還可能是好朋友! 我其實一直有一個想法, 如果把每期商周的標題羅列開來, 一定會有許多矛盾和有趣的地方! 如果它可以用用本期的標準來檢驗台灣的企業, 那就真是值得尊敬的雜誌了! 或是它能做另一個專題: 在十多年薪資停滯的情況下, 我們台灣的一千大一百大企業的高階經理人的實質薪資是否也停滯不前? 並探討其原因. 這也是很有意思的題目! 我一直想了解 M 型社會的一些比較明確的原因: 薪資差距? 內線? 投資理財? 各佔多少比例把大家拉開, 有什麼數據支持?

我相信難度很高. 但是不難, 又怎能做出值得尊敬的題目呢?

東拉西講, 亂想亂講, 大家都得罪了, 又是一篇胡言亂語!!

沒有留言:

佇 Linux 來看GPX 檔案

最近定定有戶外活動。使用𤆬路機 (GPS) 來記錄行過的路線。普通我記錄路線,攏是用手機仔抑是專門个𤆬路機,罕得用電腦來看。 毋過,"仙人拍鼓有時錯,跤步踏差啥人無"。有一擺我無細膩,袂記得共一擺活動的路線收煞起來,閣直接開始記錄下一擺的活動,按呢共幾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