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9日 星期五

生育率低的胡言亂語

今天在中時電子報看到這則新聞:內政部:人口負成長不利經濟發展
開頭是這樣:

台灣第一部「人口政策白皮書」公布,其調查數據讓政府高層十分吃驚,理由就在於台灣人民的生育率已逼近全球最低水準。內政部長李逸洋表示,過少的新生人口,將造成國家未來勞動力不足、經濟無法發展、青壯年負擔過於沉重等危機。政府必須立刻行動,以挽救台灣的未來。
...

忽然想一吐為快!!


我們政府在藍綠惡鬥之下, 而且藍綠皆靠攏財團和黑道下, 大眾民生早已被拋在腦後!!

我們生育率低早已不是新聞. 我們的高層現在才開始吃驚?

問問我們周遭的朋友吧, 有多少中產階級的人不想生小孩, 又有多少人不敢生小孩? 如果真的用心, 有那麼難知道嗎?

在之前的文章中我就提過, 在台北縣市, 百萬年薪根本不能算是高薪! 以隨便一棟 30 坪 20~30 年的中古屋來算, 以一坪 30 萬來算, 將近 900 萬, 再加上稅, 仲介費, 裝潢, 1000 萬元跑不掉. 假設 20 年還清, 平均一年還 50 萬 (我還沒有加計利息). 所以一年可以有50 萬元運用. 如果養一個小孩, 褓姆費至少就 1 萬5 了, 一個月 2 萬元跑不掉. 50 - 2 *12 = 16 . 如果要養 2 個小孩, 50 - 4 * 12 = 2 萬元!!

一年的生活費就 2 萬元!!

我還沒有算貸款的利息!!

所以, 百萬年薪, 或是夫妻合起來百萬年薪, 如果想要有個自己的窩, 生活必需要多節省!!


有很多人是靠父母幫忙! 可是前一陣子我們的政府在一周一利多的可笑的政治操作中, 提過要提供褓母費, 初聽起來似有牛肉, 細按之則是只剩湯而己. 因為後來執行細則中, 前提卻是要 "有執照的褓姆才能申請". 這又讓人有不知民間疾苦之感!! 因為有執照的褓姆行情高出一般沒有執照的褓姆. 而一般人為了省錢, 一定會找沒有執照的褓姆或自己父母, 所以這群最需要的人反而不能申請!!

政府喜歡看經濟發展數據來宣揚自己的政績, 於是房地產漲, 出口旺等容易看的先搞, 但房地產漲到我們努力一輩子也買不起父母的房子! 而房地產大亨可以公然在大眾媒體嗆一些不看多的學者, 搞的學者也不敢講話了!! 不好的數據就靜靜躺在官方網站, 好的數據就敲鑼打鼓! 我們的政府主管機關在哪兒呢?

這些房地產大亨炒房地產也炒股票, 真的建設公司倒閉他們的股票早就倒給散戶, 他們的債早就套給銀行, 他們了不起一拍到對岸去吃香喝辣. 以前就東X土等發生過一次了, 我們的主管機關, 看來又要坐視它再發生一次!!

為什麼執政會慘敗? 因為我們感覺起來真的沒什麼不一樣.

最近大選, 又在炒陸資來台炒房地產了, 這真的是一般只想有個安棲之所的百姓想要的嗎?

我記得前一陣子經濟部吧, 又說要"釋出" 婦女的勞動力!! 我也鼓勵婦女就業, 因為這樣才不會悶在家裏, 才可以跟上社會. 可是婦女就業充其量薪水就剛好付褓姆費, 而小孩子怎麼辦? 每次寒暑假和只有學校放假時, 是雙薪家庭最苦惱的!! 這樣的鼓勵, 對缺人力的企業有好處, 因為又有便宜的勞力可以使用. 可是對家庭而言, 既因雙親工作而失去了親情的相處, 又沒有為家裏帶來多大的經濟改善, 得不償失!!

再過一陣子, 到了我六七十歲, 可能政府又要鼓吹 "充份利用老人的勞動力" 了吧!! 而且看這態勢, 以後年輕人養不起老年人, 可能退休年紀又要延後了!!

對於老人需要勞動我十分贊成! 但是我很怕的是: 我們老兩口和小孩一起努力, 也沒辦法為家裏那棟超過 50 年的小公寓換成舒服一點, 稍大一點的房子哩!!

我們勞苦到老, 大部份的成果還是給企業高層去變得更有錢!!

政府能不能幫忙把我們多付出去的勞力, 多分 "一點點" 回來呢?

由此引申, 也解釋了為什麼資理財這麼風行: 因為大家都有這種焦慮感!!

可是大家投資了半天, 除了電視上的名嘴, 好像都給電視上的老師, 理專, 金融業的高層給賺去, 成了被掠奪的沙丁魚!! 唉, 前門引狼, 後門進虎, 這是現代中產階級的悲哀!!

你可以怪我在職場不認真, 你可以說我不夠聰明, 你可以說我不認真理財, 你可以說我不用功, ....

是啊!! 我承認!! 看來 M 型社會的型成, 和我相同境遇的人還不少!!

我心中有時會閃過一絲絲悲觀, 偏激, 也許有一點點怪異的想法: 假設人性都好逸惡勞. 如果讓所有員工都富有了, (以我的標準, 工作十年內可以付清房貸, 退休基本生活無虞) 都開始如同商X周刋或天Y雜誌講的某些高階主管急勇退, 跑去極地旅行或是開始作公益, 一個社會何來為這些資本家作牛作馬的員工呢? 這個社會如何進步呢?

從此推論, 一個資本社會的公司們之所以能夠運作, 靠的就是不斷地維持佔大部份 "比例" 的 "不得不為生計工作" 的眾生!!

從我們的歷史看來, 隱隱呼應著我的看法:

我們台灣也曾經歷過薪水年年上漲的年代! 但是那個年代, 卻有著更大的通貨膨脹和房地產颰漲! 在那個時代, 買房子辛苦, 不買更辛苦, 因為後來你發現你買不起! 現在的中國大陸有著和我們當初類似的狀況!!

大部份的人經一輩子努力之後, 好像還是停在原來的 "階層" : 本來是月薪 1000 元的窮人, 後來變成年薪 3 萬的窮人.

接下來, 大家開始瘋房地產, 瘋股票, 瘋投資理財, 當你發現某項東西變成全民運動時, 想想上面的邏輯: 如果每個人都因房地產, 股票, 投資理財變得富有, 那誰來替資本家作牛作馬呢? 大家都去追求自我了!!

所以大部份的人, 在忙了一陣子之後, 好像還是停在原來的 "比例" !!

有一個笑話: 有兩個人遇到熊時, 一個人拔腿就跑, 另一個人問他: 我們也跑不過熊, 為什麼還要跑? 他說: 我只要跑過你就好了!!

當然, 現實上, 另一個也不是儍瓜, 他也會跑, 於是我們就像是一群拉著雪橇的阿斯基摩犬, 大家忙著因為怕窮而往前跑, 我們是辛苦地前進, 但是雪橇上的資本家卻是舒服地前進!! 遇到路況不好或上坡時, 雪橇上的資本家就說: 你那在家照顧幼犬的母狗也一起來拉好了!! 當狀況更不好時, 就說: 年紀大的也一起來拉好了!!

因此, 有時想想, 物價上漲有何關係呢? 實質利率為負有何關係呢? 如果大家都一起變窮, 其實你也沒有比較窮! 更何況, 如果大部份人投資理財都虧損, 你是否反過來變成龜兔賽跑裏的那隻龜呢?

當然現實不是這樣子, 在 M 的另一頭, 有許多人跑比你快!! 這世界和政府的的許多遊戲規則, 讓他們越跑越快, 這是讓人心生不舒服的地方!!

在葛林斯藩的大作 "我們的新世界", 不斷提出 "看不見的手" 對許多未開發國家的貢獻, 如中國大陸和印度, 從貧窮中走了出來, 讓更多人吃的飽!! 我從書中看到和學到許多! 但我覺得資本主義對開發中國家的貢獻, 從亞伯拉罕.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而言, 在滿足生理需求上, 有重大的貢獻!! 至於其它層次, 可能還是要視各國政府和社會而定!! 至於 "自我實現" 的需求, 則是無能為力!!

從出生率低講到這兒好像離題很遠了. 我認為年紀大還可以工作是一種幸福, 但是是為了 "興趣" 而工作, 不是在政府逼我去工作, 不是房子逼我去工作, 不是子女逼我去工作!!

沒有留言:

佇 Linux 來看GPX 檔案

最近定定有戶外活動。使用𤆬路機 (GPS) 來記錄行過的路線。普通我記錄路線,攏是用手機仔抑是專門个𤆬路機,罕得用電腦來看。 毋過,"仙人拍鼓有時錯,跤步踏差啥人無"。有一擺我無細膩,袂記得共一擺活動的路線收煞起來,閣直接開始記錄下一擺的活動,按呢共幾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