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日 星期一

我是猴子

相信大家常常接到理專的電話, 對話大體上是:
"我們公司最近有一個很棒的方案回饋給客戶, 就是每個月你只要花 XXX 元, 就可以亨有 XXX 的保障 ..."
相信這種電話很快就會被掛掉!!

就在上星期, 我接到 "台灣北部有錢的城邦" 銀行的理專電話! 一開始他說是在調查我們對他們信用卡的意見. 我當然抱怨了一下他們福利一直縮水, 而且我不小心多繳了錢, 退費居然要收手續費!! 退回帳戶要收100元, 如果其它帳戶要收 300 元 等等!!

他很耐心聽完, 好像也搞不太清楚他們公司的規定, 說 "我回去幫你查查"

接下來, 他進入正題: "先生, 我們公司最近有一個優惠方案給老客戶, 你不用花一毛錢!!"

哇, 有這種好康, 我當然要聽下去!!

"你可以 XXX 的保障, YYY 年可以 ZZZ, 可以不用花一毛錢"

可是要怎麼做呢?

"你只要在銀行帳戶存一筆錢"

好啊, 我本來就有帳戶呀!!

"我們會每個月從您的信用卡扣 xyz 元到您銀行的帳戶"

聽到這兒我開始有 "風蕭蕭兮易水寒" 的感覺!!

"20 年期滿你還會有 5% 的利息喔"

最後我還是把這個荊軻給拉出去斬了, 喔不, 把電話給掛了!! 還好我以前對保險的觀念還下過功夫, 好險我有一些親朋好友讓我了解保險的生態!!

事後想想, 這位先生
的修辭是有練過的, 他把這種到期可領回的保險講成 "不用錢", 把本來是在保險公司的保單改成放在銀行的帳號. 所不同的是: 他沒有提說即使放進銀行, 我還是 20 年不能動用!!

看來這位先生悟道了, 莊子齊物論有一段著名的故事:

"勞神明為一而不知其同也, 謂之"朝三". 何謂"朝三"? 狙公賦芧,曰: "朝三而暮四" 眾狙皆怒. 曰:"然則朝四而幕三"眾狙皆悅. 名實未虧而喜怒為用....

狙就是古時候的猴!! 我屬猴, 可不喜歡被人當成猴子耍!!

現代金融業想不出什麼創新的服務來幫顧客顧錢, 也幫自己賺錢, 整天想的就是把客戶當猴子耍!!

別懷疑, 這就是我們的金融業!!

聽朋友說, 有人在這類電話中應了一聲好, 就損失了十萬元!! 因為解約損失更多!! 他們都有電話錄音!! 當然, 這可能是極端的案例!! 但最常發生的是: 你不小心保了你不需要的險!!

我想到以前好像在數字周刋中訪問過一個人, 他是黑道轉行作保險, 十分成功!! 他說: "因為保險和黑道一樣, 都是靠恐嚇在賺錢"

這麼說來, 電話詐騙集團不就適合轉行作金融業的理專?

話說也是同一家銀行, 前一陣子我太太拎了50多萬要去存錢, 沒有想到忘了帶本子. 大家也都有常識, 銀行是有無摺存款的!! 沒想到櫃枱要我太太找理專去辦!! OK, 找理專就找理專. 因為我太太只想辦存款. 結果這個理專發現無法把我太太當猴子, 居然拉下臉, 說連存錢都不行, 直接請我太太出去!!!!!!!

這就是我們的銀行的服務嗎?

這就是我們的銀行的服務嗎?

大宗存款利息較低就算了, 不買產品都不行!! 我們銀行的服務都作表表面, 空把最底層的小姐訓練地很客氣, 但她們只是負責挨駡, 什麼有意義的決定也沒有辦法作!! 銀行不能存錢, 或是找各種理由直接 "避免" 客戶存錢!!

存錢, 不正是銀行最基本且最天職的服務嗎?

我不怪這些底層直接面對客戶的可憐員工!! 他們一定被高層逼的! 而這些領高薪的金融高層, 除了整天想著兩岸三通併購防止被併購買卡位人事想著賺完大戶的錢賺小戶的錢怪政府怪東怪西之餘, 可曾真的想過好好服務曾讓你長到今天金融巨獸的客戶?

這種和人民切身相關的零星瑣事, 不斷地在我們身邊上演!! 金管會在哪裏? 隨便發個聲明, 或是留個官僚的申訴管道就了結了嗎? 這就是我們的政府嗎?

我是猴子!! 大家也都是猴子!!

沒有留言:

佇 Linux 來看GPX 檔案

最近定定有戶外活動。使用𤆬路機 (GPS) 來記錄行過的路線。普通我記錄路線,攏是用手機仔抑是專門个𤆬路機,罕得用電腦來看。 毋過,"仙人拍鼓有時錯,跤步踏差啥人無"。有一擺我無細膩,袂記得共一擺活動的路線收煞起來,閣直接開始記錄下一擺的活動,按呢共幾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