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1日 星期五

使用 watch 來讓程式重複執行

有時候我會想監看某些狀態, 如硬碟用完了沒, 如用 df 看看碟碟用滿了沒? 或是 /proc 或 /sys 中的一些統計資訊, 可是要一直下命令又很煩, 要特別為它寫程式又太過大張旗鼓. 在 Linux 下有一個小程式叫:
watch
可以幫你做這些事.如你正在 compile, 怕硬碟用完, 可以下開個 terminal 下

$ watch -d df

其中 -d 是用來 highlight 有變化的部份!! 和大家初學時的 top 程式很像.

/proc 下有許多有用的資訊, 像 ps 這個指令也類似不斷去 /proc 下去把資訊抓下來組合一下顯示出來而已!!

Linux 的哲學強調讓每個小程式專心作好它的工作, 留好和其它程式溝通的介面, 在此又得到一個很好的範例. 我們也可以快速自製自己的系統監視程式, 只要你會用 watch 和知道去哪裏抓資料!! 舉例而言, 我想要知道目前有誰登入我的系統, 我只要開一個 terminal, 打下:
$ watch users
它就會動態顯示目前的登入名稱!
所以我的桌面開個 7, 8 個 terminal 是常見的事!!

沒有留言:

佇 Linux 來看GPX 檔案

最近定定有戶外活動。使用𤆬路機 (GPS) 來記錄行過的路線。普通我記錄路線,攏是用手機仔抑是專門个𤆬路機,罕得用電腦來看。 毋過,"仙人拍鼓有時錯,跤步踏差啥人無"。有一擺我無細膩,袂記得共一擺活動的路線收煞起來,閣直接開始記錄下一擺的活動,按呢共幾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