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1日 星期五

在 Linux 上寫程式的一些小技巧

接上篇. 再談一下 Linux 的程式組合!!

自己寫程式, 一開始很依頼 IDE 環境, 常常在找什麼好的 IDE, 然後不斷地用新版, 因為它可以提供更好的功能!! 在 Windows 上, 目前用過最好用的大概是 SourceInsight, 在 Linux 是 source navigator. 可是到後來, 在 Linux 上我學了幾招 grep, find, perl 的一招半式之後, 發現對 IDE 的依頼越來越降低!! 舉例而言, 有時要找某個關鍵字, 就在根目錄下, 打:
grep -lr 'keyword' .
就會列出所有檔案, 如果你想稍微看一下那一行講什麼, 你可以打:
grep -r 'keyword' .
你想看某個 MACRO 定義在哪裏, 你可以打
grep -lr '#define *keyword' .
只要你懂了 Regular Expression 和 grep 基本語法, 然後就是你的熟練度和想像力的問題! 有時侯你在苦候 IDE 廠商提供的新功能, 其實在 Linux 下只是再重新組合一下就可以了!!

你說, 有時候蒐尋結果太多, terminal 視窗太小, 來不及看, 可以下:
grep -r 'keyword'|xmessage -file -
就會把結果輸入視窗!!
目前我只有學到 grep, Regular Expression 的皮毛, 以後有時間再慢慢玩. 現在我最想知道的是: 有沒有可以教我在 Linux 下如何顯示出 C 程式的 call tree? 我是指不需要執行, 直接從 source tree 去分析?

沒有留言:

佇 Linux 來看GPX 檔案

最近定定有戶外活動。使用𤆬路機 (GPS) 來記錄行過的路線。普通我記錄路線,攏是用手機仔抑是專門个𤆬路機,罕得用電腦來看。 毋過,"仙人拍鼓有時錯,跤步踏差啥人無"。有一擺我無細膩,袂記得共一擺活動的路線收煞起來,閣直接開始記錄下一擺的活動,按呢共幾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