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0日 星期一

iPhone 被破解對 Apple 是好事!!

Apple 的 iPhone 在推出後, 就成為各地駭客破解的目標. 各地不斷傳出被破解的消息. 我沒有去確認 Apple 對這些事件的反應, 表面的聲明應該是不認同這種行為. 但在我的想法中, iPhone 對 Apple 是一件好事!

iPhone 在推出時, 以和 AT&T 的服務挷在一起! 它被設定成只能使用 AT&T 的 SIM卡. 基本上, 對於一個賣手機硬體廠商而言, 這是十分奇怪的事! 雖然 Apple 也不只提供硬體, 它也有 iTune 的線上音樂服務. 但很明顯的, 這些買 iPhone 的人, 不見得想要加入 AT&T. 也有很多想買 iPhone 的人, 因為這項限制而不得不打退堂鼓!!

就像微軟的 OS 被破解對微軟是好事! 試問: 如果今天 Vista 是無法破解, 我想它要取代 XP 的時間表大概也要往後延兩倍以上的時間!! 此外, 當然 Vista 無法破解時, 原先使用 XP 盜版的人, 它不見得會考慮買正版, 它很有可能停留在 XP 甚或尋找替代品!!

iPhone 和 Vista 不同!! iPhone 被破解了, 是對 AT&T 不好, 對增加 iPhone 的銷售量卻有幫助!! 我不了解為什麼當初為什麼 Apple 要和 AT&T 合作? 我猜是要取得進入 Mobile 的一些規格, 經驗, 乃至於法規等它不是很熟的技術, 甚或是它所無法取得的執照!!

手機整合 Wifi, 並不是很新的東西, 只是所有電信大廠因為和自己 service 利益有衝突, 而不願推展!! 今天 iPhone 挾其整合 Wireless 與其人性界面的突破, 我認為在鎖 SIM 卡等限制解除後, 會有爆炸性的發展!!

以往 iPod 的成功, 在於將一般 mp3 player 的容量和使用界面的突破! 在一般廠商還在小哩小氣地, 這代 16MB, 你就可以猜到大家就是在比誰先推出 32MB容量, 再接下來就是等 64MB flash 降價, 再比誰先推出 64MB. 這是一種最安全的進步!

而 iPod 一舉將容量由 MB 級推向 GB 級, 同時又在使用介面上突破, 讓大家覺得好用!!

iPhone 這次直攻小氣的電信公司不願整合的 Wiki, 再整合 iPod 的音樂功能, 設計出劃時代的使用介面. 這幾乎已經直接宣告一般 PDA 的死亡. 使用過 PDA 的人都知道: 最麻煩的就是操作, 輸入很麻煩, 以及電池續航力不佳. 雖說可以放進很多軟體或音樂, 可是實在麻煩! 要上網還要每個網站弄個特別設計的版本, 實在是大大增加網站設計者的負担, 也代表你的 PDA 在網路上不夠自由: 當你用 Google search 網站時, 你能預期你找到的網站有支援 PDA 嗎?

而 iPhone 開始, 以往那種智慧型居家的夢想也開始成形!! 以往在 Seminar 時, 勾勒出的在外面可以搖控家裏的冷氣, 冰箱, 或是監視器的景況, 現在看來時機越來越成熟.

以往的手機的功能還十分特化, 而且要透過電信公司的收費以及慢吞吞的頻寬. 而現在 iPhone 或智慧型手機做的事, 其實和 PC 差不了多少, 而它們內部的架構, 事實上也是一小小的 PC! 當無線網路加上去之後, 以後的應用多樣性不可限量!!

舉例而言, 我在一兩年前, 就利用 Wireless AP + Webcam(相當於現在的 IP camera), 架了簡易的居家監視系統. 有時出去玩, 我只要旅館有網路, 我可以透過網路觀看家裏的小貓小狗在睡覺!! 透過遠端遙控, 我也可以讓我家的電腦做一些事. 今天如果是無線, 而且 WiMAX 起來了, 不就可以隨處都可以看看家裏的狀況了嗎? 而手機, TiVo, Wireless AP, 機上盒, .XBOX, PS3, DVD player.., 越來越多家電的內部越來越像 PC, 這代表今天的軟體從業人員在其中一種機器上寫一個軟體, 在花費很少力氣下, 同時在手機, TiVo, AP, 機上盒, PC 上執行的機會越來越高!! 從另外一個角度說, 以後各種平台的程式員, PC, 手機, .., Software/FW, 不再是分散在各個領域, 而是結合在同一個平台中!!

舉例而言, 如果我在 iPhone 上可以寫一套遠端搖控的小程式, 同時在 DVD Player 上寫一個 server 小程式, 在 Wireless 的連線下, 不就是一個搖控器了嗎? 如果 DVD 廠商願意把紅外線模組改成無線模組, 它還可以少賣一個一搖控器, 節省成本!! 它只要附一張光碟將軟體案裝到 電腦, 再想辦法安裝到 iPhone, 甚至因為 iPhone 已經可以上網, 直接給一個網址下載程式就好了. 對使用者而言, 得到的是不用家裏放 3,4 個搖控器, 出門不用再帶一堆東西: Notebook,..甚至錄音筆, 相機, 錄影機也不用帶. 只要使用手機上的照相功能, 我不用担心空間不夠: 既然網路可以連到家裏, 我直接把照的相片和影片傳回家裏的 PC!! 我想給別看家裏的照片, 只要從家裏的電子相框抓, 就可以顯示在 iPhone 上給人家看!!

因此, 電子共通的 PC 架構 + 共通的軟體平台 + 費用可接受的無線網路 = 無限的變化

共通平台發展平台的理想, 曾經在很多個商業的 tool 或語言 (如 java 不就是這樣的理想?) 所追求, 但如今看來, 如果沒有 Open Source 加持, 在各方利益的僵持下, 我看也還有的等!

電子共通的架構在硬體廠商無所不用其極的 Cost down 之下接近中, 共通的軟體平台必須靠 Open Source, 因為 Open 讓有點子的人可以發展各種有創意的軟體!而就台灣而言, 如果以後 WiMAX 收費只要全區能和現在 ADSL 一樣或稍高, 這樣接受度就很高了!

以往我聽到電視和PC在爭誰是客廳的霸主, 我現在想想, PC 會得到裏子(內在的 PC 架構),而得到面子的, 也許是 Smart Phone 最有冠軍相!

每次聽到有人破解 iPhone 時, 我覺得賈伯斯應該在偷笑!!

沒有留言:

佇 Linux 來看GPX 檔案

最近定定有戶外活動。使用𤆬路機 (GPS) 來記錄行過的路線。普通我記錄路線,攏是用手機仔抑是專門个𤆬路機,罕得用電腦來看。 毋過,"仙人拍鼓有時錯,跤步踏差啥人無"。有一擺我無細膩,袂記得共一擺活動的路線收煞起來,閣直接開始記錄下一擺的活動,按呢共幾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