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5日 星期二

從海關人員態度看一個國家

從事寫程式這麼多年, 有時看到一些西方前輩高手的文章之中有著令人著迷的幽默感. 有時不禁自問: 為什麼我或其它人沒有這種幽默感呢? 我現在的年紀, 也許衣食無虞, 但卻需為自己理想的棲身之所, 以及退休後的生活汲汲營營.
和我同年紀的人, 都同樣有這種焦慮感. 我認識的人, 很多都算是社會的中產階級, 大家都有這種焦慮感, 如何幽默起來呢?

最近我到菲律賓, 深深體會到: 一般人言: 國際機場是一個國家的門面. 而海關人員的態度, 也相當程度反應了當地人民的心態!!

我在菲律賓入關時, 一到當地的海關, 除了一付晚娘面孔外, 海關人員在把護照還給你時居然護照是用丟的,

我回想起我在第一家公司出差到美國時, 他們的海關人員幽默而不失威嚴! 總是還會跟你哈啦兩句, 然後會 "have a nice trip" 之類作結尾, 不知 911 傷痛之後是否不一樣了?

又有一次到尼泊爾時, 因為我們台灣不是一個正常的國家, 通關要走不一樣的門, 於是他們的海關人員甚至公然索賄!!

有一次我到帛硫去玩, 在那個地方遇到一個美國人在那開修車廠. 問他為什麼? 他說:因為他喜歡潛水. 修車之餘可以去潛水.

是什麼樣的國家, 讓他的人民敢無後顧之憂地前往一個陌生的地方, 追求自己的興趣?
是什麼樣的社會, 讓他的大學生, 中斷自己大學學業, 到其它國家去於旅遊體驗, 視為一種很自然的人生過程呢?

我思索了這個問題. 我後來的結論是: 一個國家的國民越有安全感, 對自己越有信心, 他們就會越有幽默感!

雖然商業周刋有時會刋出什麼先進國家的大學生, 中斷自己的學業, 到國外歷練云云, 說這樣更有競爭力云云. 當然, 也會舉幾個台灣學生為例. 這些行為的確值得我們學習. 但是我覺得背後更深層的國家, 社會意義其實沒有被探討到:

其實, 台灣可以作這些事的學生, 他們家裏的經濟情況比一般人好很多!!

你也許可以舉例某某人家境也是很普通. 我不否認有些人比平常人更有勇氣, 更有智慧! 但平心而論:

有多少人敢大學休業二年出國, 不是學習和自己本科相關的東西, 只是想體驗世界呢?
你如果在工作, 有多少人敢決定停止工作, 去追尋自己的理想呢?

雜誌上寫的多是一些高階主管, 才能 "放棄工作, 或尋找第二春" 去住到清境農場去!!

西方國家相對東方國家來說, 有幽默感, 有自信, 是因為他們的社會國家給他們的安全感夠! 他們覺得晚兩年畢業還是找得到不錯的工作, 他們覺得晚年還是有一定的生活水準, 因此他們勇於追求自己的興趣!! 而且, 我也不覺得他們自我追尋是為了 "競爭力"!!

一個國家的信心從哪裏看出來呢?

我到菲律賓玩, 西方遊客看到好的東西, 一定是 "Wonderful, Beautiful" 講個不停. 他們到任何地方旅遊, 多是抱著欣賞的眼光!!

我以前在美國遇到一群中國人. 他們最喜歡說: "這不錯啦, 但祖國的 XXXX" 比這好多了"!!

以前我遇到一個越南幫傭, 她也覺得她們越南的什麼都比台灣好!!

一方是純欣賞, 一方是不斷地比較, 希望找出自己的好, 或是吹毛求疵地找出人家不好的地方!!

我又想起前一陣子我們國家的 GDP 輸南韓時, 政府官員不斷地去強調是計算方法不同導致, 然後想盡辦法調整到我們贏. 如果要調整, 為何不早調整呢? 為什麼要等到輸人家才調整呢? 如果我們贏了, 是不是即使計算方法不合理, 也不要改正過來? 這種阿 Q 精神, 真是受夠了!!

想到這些, 也要警愓自己是不是常常在比較, 而忘了去欣賞? 而夠真正欣賞別人的美與好, 才能正視自己的不足, 也才能進步!!

沒有留言:

佇 Linux 來看GPX 檔案

最近定定有戶外活動。使用𤆬路機 (GPS) 來記錄行過的路線。普通我記錄路線,攏是用手機仔抑是專門个𤆬路機,罕得用電腦來看。 毋過,"仙人拍鼓有時錯,跤步踏差啥人無"。有一擺我無細膩,袂記得共一擺活動的路線收煞起來,閣直接開始記錄下一擺的活動,按呢共幾落...